北京市电子学生卡申请开通指南

发布日期:2022-12-21

北京市电子学生卡申请开通指南

为进一步便利广大在校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经我校信息中心和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的通力合作,为顺应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支付的潮流,响应市教委提升对学生群体服务水平的要求,我校将首发试点为符合条件的高校在校生免费配发集身份识别、乘车优待、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北京市电子学生卡”。

电子学生卡不仅与实体卡享有相同的乘车优待,即乘坐北京地面公交常规线路(不包括市域内的旅游观光、快速直达、定制公交等多样化服务线路)时可享受2.5折乘车优惠,还具有安全高效、便捷申领、全国通用等诸多特点。

根据北京一卡通官方介绍,为提升学生群体用卡的便捷性,电子学生卡从申领到充值,再到每学年的卡片延期,整个用卡流程均支持在线自助办理,这彻底解决了实体学生卡需到指定发卡充值网点办理充值及延期业务的不便。

申请办理“北京市电子学生卡”的方法如下:

登陆最新版“北京一卡通”APP并确保已开通过手机一卡通(卡面需带有“交通联合”标识),再在“手机一卡通”中选择“添加一张电子学生卡”,按页面提示输入学校、姓名、学号、证件号等信息进行实名认证,待认证完成后原手机一卡通即可成功升级为电子学生卡。

附注一:目前,华为、小米品牌手机(具备NFC功能机型)已率先支持电子学生卡开卡服务,接下来更多手机品牌也将陆续支持。

附注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同一学生身份信息只能开通一张使用状态正常的电子卡或实体卡,如该学生之前办理过高校学生卡实体卡,在开通电子卡后,原实体卡中的交通一卡通功能将不可再进行充值或延期操作。如后续该学生需重新使用实体卡,可办理电子学生卡退卡并重新补办实体卡。

附注三:电子学生卡的交通一卡通功能采用的是“交通联合”标准,不仅支持北京公共交通领域应用,还可在全国已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等(在其他城市使用时需以当地政府及运营企业发布的使用范围及票制票价政策为准),这也为学生假期返乡后乘坐当地公共交通提供了更多便利。

附注四:北京市电子学生卡的最终解释权归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所有,办理和使用过程中如有疑问可向该公司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