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件系统使用指南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12-21

 个人邮箱使用指南

1. 邮箱的建立
1信息化办公室定期为新入职教工和新入学的学生建立免费个人邮箱。教工邮箱命名的规则为:名的汉语拼音简拼+姓的汉语拼音全拼,如有重复,将在后面附加数字后缀。学生个人邮箱的命名规则是个人学号@bjtu.edu.cn学校电子邮件系统具有统一的@bjtu.edu.cn域名后缀。
2)邮箱的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后6位。
2. 邮箱的使用
1)登陆邮箱有两种方式。第一种通过浏览器访问,邮件服务器的地址为:http://mail.bjtu.edu.cn。第二种方式通过Outlook ExpressFoxmail等客户端工具访问邮件服务器。采用这种方式应将发送(SMTP)服务器和接收(POP3)服务器都是mail.bjtu.edu.cn,并且要设置 “SMTP服务器需要身份验证”。
2)教工和学生的邮箱属性信息如表1所示:
邮箱属性信息
属性
教工
学生
    可用空间(MB
10240
1024
    附件大小(MB
60
 50
    收件人个数
100
 100
  单封邮件大小(MB
80
 70
上传其他文件大小(KB
1024
 1024
3)帐号建立后,若没有特殊情况,将永久有效,不被删除。
4)密码遗忘或丢失,需持有效证件到位于学生活动中心一层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修改密码。
5)关于邮箱的其他使用,请用游览器访问邮箱,并下载《用户使用手册》:

 

 

 

       
3.邮箱的管理
1)建议用户经常收取邮件,如果邮件服务器上的个人邮箱空间不足,会影响新邮件的接收。
2)要定期修改邮箱密码。密码最好采用字母和数字组合、大小写组合,长度不少于8位。
3)不得利用邮箱传输任何骚扰性的、中伤他人的、辱骂性的、恐吓性的、庸俗淫秽的或其他任何非法的信息资料。信息中心有权对违反规定的邮箱进行锁定和删除,并上报学生管理部门。
4.邮件列表的管理
通过列表,可以一次性地发信给列表中的所有成员,简化发送邮件的工作,方便列表中成员的交流。
1)学校建立全校教工(jsall@bjtu.edu.cn)、全校学生(xsall@bjtu.edu.cn)、全校本科生(bkall@bjtu.edu.cn)、全校硕士研究生(ssall@bjtu.edu.cn)、全校博士研究生(bsall@bjtu.edu.cn)邮件列表,并指定有权给每个邮件列表发送邮件的邮箱。
2)学校为各个学院建立全院学生、全院本科生、全院硕士研究生、全院博士研究生邮件列表,并指定有权给每个邮件列表发送邮件的邮箱。各学院邮件列表的命名规则如表2所示。
 
各学院邮件列表名称(表中邮件列表名称略去@bjtu.edu.cn
学院名称
名称
简拼
全部学生
列表
本科
列表
硕士
列表
博士
列表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dx
dxxs
dxbk
dxss
dxbs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jsj
jsjxs
jsjbk
jsjss
jsjbs
经济管理学院
jg
jgxs
jgbk
jgss
jgbs
交通运输学院
ys
ysxs
ysbk
ysss
ysbs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tj
tjxs
tjbk
tjss
tjbs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jd
jdxs
jdbk
jdss
jdbs
电气工程学院
dq
dqxs
dqbk
dqss
dqbs
理学院
lxy
lxyxs
lxybk
lxyss
lxybs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rw
rwxs
rwbk
rwss
rwbs
软件学院
rj
rjxs
rjbk
rjss
rjbs
建筑艺术系
jy
jyxs
jybk
jyss
jybs
语言与传播学院
cb
cbxs
cbbk
cbss
cbbs
3)对于有列表需求的班级、课程、组织或团体,需持负责教师的证明、有效证件和本人有效证件到信息中心2015房间申请建立邮件列表,并指定列表管理员邮箱。
4)列表管理员可以自主管理列表中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