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中心北京机房改造正在进行时——首批服务器24小时内完成京唐两地迁移上线

发布日期:2021-12-31

      2021年12月30日,信息中心机房改造项目的首批服务器迁移工作圆满完成。本次设备迁移共涉及原部署在信息中心北京机房的36台服务器,经过 12月29号的集中网络配置调整、测试、打包、装车,连夜运抵信息中心唐山研究院机房,并顺利完成所有服务器的调通上线工作。本次设备搬迁工作,实现了设备零损耗、24小时内高效异地搬迁上线的业务目标,比原定48小时的目标省下24小时,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由于设备迁移导致的业务中断时间,为后续批次的设备和系统搬迁打下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部分服务器异地搬迁工作是学校信息中心北京机房改造的重要前序工作,服务器迁移将有效解决北京机房的电力负载大、制冷效果不足、机柜资源紧缺的突出矛盾,同时可以为后续机房改造腾挪出可操作空间,保证后续改造工作的安全、有效开展。

      我校信息中心北京机房改造项目于今年7月份启动实施方案研讨工作,在2021年暑假期间,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面向在服机房改造难题,信息中心前后共召开十余次论证会,举全中心之力,通过现场勘查、大会研讨、专题研讨、专家咨询、业务推演等方式开展改造实施方案设计。通过大家的反复研讨、激烈争论、冷静分析和仔细斟酌,最终达成共识,形成了一套安全、可操作、成本可控、尽可能减少停服时间的改造方案,该方案共分为“建立京唐专线,部分服务设备搬迁,机柜空间腾挪,清理乱线废线,重建弱电配线,增补强电机柜,网络核心设备移位,重建校内骨干光缆,校内光缆割接,…,强电切换”等核心步骤,总体改造实施方案于7月30日暑期工作会议上由信息中心全体成员共同讨论通过。

       本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我校北京机房线路老化、机柜资源耗尽、托管服务杂乱、电力负荷过大、机房制冷不足等诸多安全隐患,保证中心机房安全稳定运行,并同时缓解我校IDC基础设施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相关工作得到了我校财务处、唐山研究院、保卫处、学校其他各部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