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GI高校驻地网北京交通大学子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发布日期:2012-02-20

920日上午,CNGI高校驻地网建设项目华北地区子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大学网络中心会议室举行。我校信息中心杨志军老师代表子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IPv6校园网建设情况。专家组对我校CNGI高校驻地网建设子项目的完成情况表示满意,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CNGIChina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英文简称,经过几年的建设,CNGI全国骨干网已经形成规模,具体包括:由CERNET网络中心承建的CERNET2,以及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科院网络中心、中国铁通分别承建各自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主干网。于2007年启动的CNGI驻地网建设项目旨在通过对接入单位内部网络的建设带动下一代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应用。

我校从2005年就开始建设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标准的校园网,20056月,我校校园网通过独立的千兆光纤链路与CERNET2(下一代教育网)和CNGI实 现了互联。经过三年的不断建设,教学区内计算中心楼、第九、第十教学楼、图书馆、思源楼、思源西楼都已经实现了双栈互联,即这些楼的网络设备可以同时支持 现有校园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两种协议标准,用户可以很方便地通过原有校园网与下一代互联网连接;除此之外的其他校园网用户则可以通过隧道方式访问下一代互联 网。

    目前,信息中心自行建立了部分IPv6公共服务系统,包括基于IPv6协议的DNS服务器、Web服务器、Media服务器、BT服务器及下一代网络管理系统等。由于下一代互联网的使用目前是不计费的,在奥运会期间,由信息中心提供的奥运赛事节目转播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也推动了下一代校园网在学生中的广泛使用。据9月份最新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活跃的我校IPv6校外用户数已经达到1500余人,校内用户数已经超过3000人。
    感兴趣的老师也可以访问我校IPv6实验站http://ipv6.bjtu.edu.cn/,安装协议后就可以体验下一代互联网了。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