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都高校中率先提供下一代互联网P2P服务

发布日期:2011-09-02

2009年5月6日,由我校信息中心建立的晨光BT IPv6服务器(bt.bjtu6.edu.cn,cgbt.bjtu.edu.cn)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试运行,正式为全校师生提供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P2P服务。此举标志着我校成为首都高校中率先利用校园网全面提供下一代互联网P2P服务的学校。

    P2P是一种为实现互连网高效资源共享而开发的应用层业务类型,通过点对点服务,可以避免中间服务器接入的瓶颈,提高系统整体资源和服务的同步扩充能力,增强信息共享与存储过程中的安全性,目前已成为互联网的主要业务类型之一。

    一直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一代校园网络的建设。2008年底,在得知教育部将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二期驻地网建设项目的消息后,校领导为此事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决定在国拨经费外,学校再投入300万元对校园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达到全网支持IPv6协议,同时将对至少20个现有网上应用系统进行IPv6平台移植。信息中心作为具体承担单位,抓住机遇,依托我校实际,开展了大量面向下一代互联网应用技术的研发工作。首先选取了在IPv4平台下有广泛用户基础的晨光BT网站作为IPv6应用系统升级开发工作的切入点。经过科研和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目前网站已正式提供IPv6服务。目前,注册用户数近2万,种子数目5万以上,活动种子数最高10000以上,日用户访问量10000左右。

    我校所用的IPv6 BT服务器代码还免费提供给了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10所高校,以协助他们进行IPv6应用研究及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