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签署“高校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协议

发布日期:2023-02-27

2023年2月23日下午,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及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高校数据共享应用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研讨会议在京召开,副校长高艳一行出席会议。作为首批签约试点高校之一,我校网信办、信息中心主任林友芳代表学校签署“高校数据共享应用”战略协议,共同见证“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的正式发布。

会议期间,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发展愿景和规划路线。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主要面向高校提供接口服务、应用服务、计算服务和工具服务,开放API接口授权申请,实现数据安全共享交换。目前截至,该平台汇聚中央部委及多个高校数据资源,已有20余部位共100余个接口服务;上线社会组织信息查询服务、人像信息核验服务、新冠疫苗接种查询等应用;设计5类一级指标、21类二级指标,218个大学监测指标、1080个学科监测指标等,充分发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数字化服务能力及教育数字化经验优势,提升高校运用数据服务高校管理和发展的能力,为高校提供科学、可持续的决策支撑,

随后,除我校外,包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等全国24所高校的代表和专家进行深入研讨及分享,探索多应用场景,畅谈平台落地构想。各高校与会代表对于依托教育部数据治理平台与多校园联合共同打造共建共享的数据新生态满怀憧憬,这是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方式的变革,是实现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目标,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举措。

立足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格局,我校作为首批签约高校,由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对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落实商定合作事项和工作任务。信息中心将基于数据治理基础技术平台持续推进全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管理服务数据接入与深度融合,持续丰富数据生态构建,不断探索全方位、多样化数据服务,服务智慧决策与流程再造,助力我校高质量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