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2-25

北京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网信办、信息中心”)是学校直属处级单位,前身是2005年7月成立的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更早追溯于1982年成立的北京交通大学计算中心,此后随着教学职能的逐渐脱离以及网络信息服务方面职能的增加,曾改名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中心、信息中心等,并曾归入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网信办、信息中心肩负着全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网络信息技术服务的双重职能,致力于全校提供高速网络服务和信息系统服务提高全校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校园智慧化建设,不断通过信息技术迭代支撑管理服务的创新和变革,持续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现有各类编制职工51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2人。经2022年组织机构优化调整,成立规划与综合办公室、网络安全科、信息化科、系统与运维中心、研发中心、校园网管理中心、智慧校园与数据管理中心、保密技术中心、一卡通中心、用户服务中心10个二级职能科室。

 

在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化服务方面,近年来实现了信息化业务系统校园主业务全覆盖,全面支持学校多校区协同办公和信息化服务。实施全校数据治理工程,逐步构建学校基础数据的准确来源,实现了教学、科研、管理数据的智能调度建立了校院两级网络安全责任制度,组建了学校网络安全管理人员队伍。逐步完善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建立了以安全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监测、分析、防御、预警、通报与处置的监管平台与运行机制,实现了网络安全的监测、预警和预前处置

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校园网骨干及校园网出口的无阻塞万兆链路升级改造,实现了校园有线网络千兆到桌面目标和全校范围的IPv4与IPv6双协议接入。学校主校区楼宇、大型会议场所、学生宿舍区无线网覆盖率95%以上。2015年开通威海至主校区10M数据专线,2020年开通通威海至主校区IPSec专线,2021年开通丰台基地至主校区间的同城万兆裸光纤互联通道,同年开通唐山研究院至主校区5G数据专线,实现多校区网络互连互通与一卡通系统融合。在教学科研服务方面,自研的高性能平台累计上线26个高性能计算应用,存储累计使用量达到200T,年均支撑计算作业24000余例。运维管理三个云计算平台并保持稳定运行,显著推进了我校各类信息系统逐步“云化”的进程。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存储设备容量为2.49P,建成数据容灾备份系统,为全校数据的安全提供了极大的保证。校园一卡通系统全面支持师生用卡场景,是北京市高校一卡通样板工程之一。

“十四五”期间,网信办、信息中心将不断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为我校人才培养与科研研究提供技术支持;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共享和应用实现数据治理对学校业务决策的精准支撑;不断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为我校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信息服务。我们将努力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做出更大贡献!